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学工>团学工作>详细内容

团学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党建带团建引领少数民族美食文化传承”教学实践活动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23 13:56: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机电工程学院“党建带团建引领少数民族

美食文化传承”教学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美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区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根据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

2022年5月19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20数控班的同学,在分团委书记吴玉杰,讲授美食课程指导教师黄瑾之、黄钰钫、胡婷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美食基地开展美食制作现场,以往在家里同学们都很少走进厨房,现在变身为“小厨王”、“小厨神”。

c69d507d97154ba1bde4a09b239248ce.Jpeg

 在各位老师的耐心讲解制作步骤的指导下,同学们井然有序的分好组,整个活动同学们都喜笑颜开,围着桌子边做边学,认真听,认真做,并亲自动手包粽子、做豆腐,做糯米糍粑、豆腐圆以及五色糯米饭等传统美食。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体验到了动手、齐心协力完成各种美食的制作,感受到了传统美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体会到劳动带来的快乐及成就感,还能尽享自己劳动成果的美味!现场热火朝天。

84ede17e5bfb4d55be8561f89916efcf.Jpeg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学会了制作豆腐、豆腐圆、糯米饭、包粽子和打糍粑等5种民族传承美食,通过自己的劳动尝到自己亲手做的食物纷纷赞不绝口,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享受了美味,而且提高了自我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同学们通过自己亲手制作美食,体验到了父母为自己三餐忙碌的辛苦,学会了感恩父母。

“寿源粽”甄选寿乡各地名优食材,糯米是来自河池大山深处的香糯,米粒饱满,里面加的是秘制的环江香猪五花肉,肉质肥瘦相间软酥香甜,肥而不腻,糯味香甜,让人流连忘返。

44016a257f5f403f9801700b9a1e7445.Jpeg

 

每年农历三月三,广西各族人民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它象征着吉祥如意、五谷丰登,象征着各族人民如糯米饭团一样团结在一起,五色糯米饭色泽鲜艳,味道香醇。

ee70dc1844424b4da33a12b249b09225.Jpeg

在广西壮家,每逢佳节或者婚宴,都有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那就是壮家豆腐圆。它形似桔子,象征吉庆团圆,是节日家族聚会必有的一道菜。

2f505699e86045f8aff486701c69db69.Jpeg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宣传部:莫健华

摄影: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宣传部:韦思美  黄恒固

审核:吴玉杰

二O二二年五月十九

 

 

终审:gxxdjdx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