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代大讲堂”第三十四期:我院举办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来源:图文/机电系 发布时间:2021-04-29 19:59: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落实机电工程系产教融合的工作部署,推进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深化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改进方向, 4月20日下午,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振华教授为机电工程系师生代表《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前,在学院机电综合实训大楼1楼,举行了王振华大师工作室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等级证书考核管理中心揭牌仪式。院长黄绍光、王振华教授、机电工程系主任岑华等出席揭牌仪式,机电工程系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王振华教授对学院近年来在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1+X证书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

在专题讲座上,黄绍光向王振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王振华《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从再认识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人才需求与专业建设现状和以智能制造系统建设带动专业(群)建设三个方面向与会师生们做了分享。他指出,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当前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巨大,人才需求巨大,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智能制造装备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升级、优质制造智能升级、工业软件应用与维护、工业智联网与云平台领域需要大量的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但是,目前职业院校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还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要,职业院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还面临着五大挑战,并给出了五点建议。

岑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讲座,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智能制造发展新脉搏,为我院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构建指明了方向,我们全系教师要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对接好岗位能力需求,做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证融通工作,共同利用“1+X”新环境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促进时代新发展。


终审:gxxdjdx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